命運多舛五色鳥!疑人為飼養脫逃又遭撞

幾天前民眾於屏科前道路正中央發現一隻躺平在路上的鳥,隨即將其送至中心救傷。

經初步檢查受傷個體為五色鳥,有口腔出血及張口呼吸等狀況,判定應是遭車輛撞擊所致,另也發現其指甲有遭修剪的痕跡,推論是人為飼養結果逃脫才意外又出了車禍。所幸最後經獸醫師評估幸運地能順利野放,在住院留置一段時間後,觀察已無大礙,便找了個合適的地點將其放飛了。

並不是所有的案例都會如同本次一樣順利,能讓個體幸運地重返野外,所以我們在此呼籲民眾 切勿因一時私欲任意私養野生動物,不僅會觸犯法規,且通常人類飼養的情況下,野生動物無法正常生長,圈養到最後往往被發現問題時,都只能以人道處置方式解決,對動物們來說無非是一個極大的傷害。

※本中心所謂「野放」,絕對都是經過至少三人以上(包含獸醫師及照養員,甚至是野保所教授)的評估及野放訓練,確認個體都合適重回野外,才會真正去執行,請民眾大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