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了!』 中毒黑鳶重返天際

前情提要:https://reurl.cc/zA62da

前幾天在眾人的祝福下,委請我們的夥伴單位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NPUST Bird Ecology Lab 協助野放先前疑似中毒的黑鳶,當初通報的民眾因非常心繫這隻受傷個體,故因緣際會下也安排讓她一同參與野放。當保定箱一打開、黑鳶振翅飛上天際的時候,立刻變得英姿颯颯,彷彿就在詔告天下「我回來了!」。

一開始狀況極不樂觀、口腔內有帶血的黏液,肚子裡也有未消化完全的肉塊,呈現趴姿不飛,虛弱且用力呼吸,經過獸醫師們的醫療處置及悉心照料,在中心住院一個月後,這隻黑鳶的情況也逐漸穩定,不論是精神狀況或食慾,都有明顯回升。

第一個禮拜幾乎都要人工餵食,餵食時會添加活性碳以吸附毒素,精神狀況持續變好,最後回復到靠太近會想反擊的狀態下,決定讓牠自行進食看看。

一開始讓黑鳶自行進食狀況沒有很好,為避免牠不吃藥,獸醫師們還是會讓牠一餐自己吃、一餐含藥的人工餵食。只是貌似因為住院空間較小,所以牠不怎麼吃(有些鳥禽會因在小空間太緊迫而拒食),最後決定換個大環境試試,也順便做後續的練飛訓練。

野放前的練飛訓練,牠也表現得很好,看樣子飛行能力並沒有在住院期間受到太大的影響,於是便選了個「黃道吉日」送牠畢業。希望這隻黑鳶未來可以繼續在野外拓展飛行版圖,寫下更多屬於牠的「重生篇章」!

另外也還是要宣導一下,民眾防範鼠患問題時,盡量利用選擇性誘捕方式(像是捕鼠籠),避免使用捕鼠夾、毒餌等等,因為很多時候這些東西都沒有真正捕到老鼠,反而是造成其他野生動物的傷害。黑鳶原是生態系中會捕獵老鼠、協助消除鼠患的動物,但卻意外落難,實屬憾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