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館簡介

◉ 沙林生命教育館的命名由來

取名「沙林」,除了感謝 劉沙林 女士外,更是呼應了林務局長久以來「聚沙成林(造林前,先聚沙)」的工作典範。我們希望這個館就像一扇靈魂之窗,透過它,大家能夠看到各種生命的內涵。

◉ 沙林生命教育館的設計理念

沙林館是以許多野生動物的外型、顏色及兼具環保概念為設計基礎的兩層樓綠建築,強調不需空調或暖氣,以通風的原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從外觀看沙林館的門口就如同紅毛猩猩的眼睛在觀看這個世界,門口的眼淚池就如同紅毛猩猩在流淚的視覺象徵。而眼睛就等同於靈魂之窗,因此沙林生命教育館就代表著收容中心一個對外傳遞訊息及交流的窗口。同時,也融合了戶外樹林的場域,讓教育館隱藏在一片樹海中,如同一隻野生動物隱藏在森林裡。

◉ 沙林生命教育館的設施

來到這裡,你一定不能錯過,充滿戶趣味的樓梯扶手,可以看到長臂猿及紅毛猩猩在戶外樹林穿梭活動的情形,也是出自於設計者對野生動物大自然環境之下創造的。而來訪的遊客除了可以放鬆的休息之外,更可以使用二樓的閱覽空間,閱讀相關自然環境生態書籍,以傳遞生命教育的訊息。

除了安靜舒適的空間外,室內圓形劇場也提供撥放視聽影像如同小型電影院,但較不同於其他的地方是在課程上、活動上及觀看影片時可以讓來訪者用最舒適的姿勢下進行任何活動。而戶外的圓形劇場則是讓來訪的單位或團體可以進行戶外的團康活動及大型表演的舞台,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空間。

1F設施

2F閱覽室

除了有書籍供閱覽外,還有動物標本區。

2F圓形劇場

為了融合教館的概念圓形劇場的門是以真的花、草及自然的樹材下去製作的,也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大片壓花玻璃。

2F陽台

趣味樓梯

無障礙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