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症狀黑鳶

幾天前由夥伴單位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NPUST Bird Ecology Lab 以及高雄市政府農業處協助轉介送來一隻黑鳶,起先被高雄大樹區民眾在花圃發現,形容個體當下「很喘、無法站立」,只能像圖片中虛弱的趴倒在地,這對猛禽來說是很不正常的行為。

個體經過初步檢查,發現其口腔有大量帶血的黏液,張口呼吸且用力,也有食物反流及凝血功能差等現象,根據經驗推判,不排除是老鼠藥中毒的可能。獸醫師第一時間為其施以包含止血與提高凝血功能的針劑治療,後續再給予吸收毒素的口服藥,也持續提供皮下輸液為其補充水分。

所幸這隻黑鳶在治療後已漸漸穩定下來,精神狀況也較初到中心時佳,但仍需密切觀察個體狀況,近期也密集安排檢查並追蹤後續狀況。期盼牠能順利挺過且康復,順利重新翱翔天際。

常見的猛禽老鼠藥中毒原因,大多都是透過其食物造成,老鼠藥內成分會破壞其凝血功能,導致內出血,若不即時處置,嚴重就會喪命。除了猛禽外,同樣會捕食鼠類的蛇、石虎、白鼻心等野生動物,也都有被發現過中毒死亡的記錄。透過食物鏈被層層向上傳播,受害物種數量可觀,已危及許多野生動物的生態圈,實在值得我們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