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穿山甲日-「阿嘉」進廠保養

每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是 世界穿山甲日,今天要來跟大家重溫一位中心小夥伴-穿山甲「阿嘉」的近況。去年那隻小小幼獸,經過時間的洗禮,現在已長大又長壯!即使成功野放,但我們仍透過野放追蹤,持續了解其在野外的各種習性。(更多「阿嘉」故事看這邊→ https://reurl.cc/V8X3rZ

本篇由 野保所孫敬閔助理教授 協助撰稿

全台各地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每年估計約野放數十隻傷癒穿山甲,這些救傷穿山甲包括斷尾、截肢、失親幼獸等等。野放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透過收集這些穿山甲回到野外之後的適應情況及存活率等相關數據,可以讓救傷中心確認野放評估和野放訓練的成效,並精進未來的救傷醫療過程。

穿山甲「阿嘉」是從小由照養員手養長大的穿山甲孤兒,起初小「阿嘉」被發現時,僅僅只有400克重,這樣的個體回到野外後可否順利適應野外生活,是救傷中心亟欲了解的問題。在照養員細心的照料和訓練下,「阿嘉」在2022年10月初裝設無線電追蹤器後成功野放,野放時大約7個月大,目前已在野外存活超過4個月,活動狀態穩定之外,體態也強健不少。

針對野放追蹤的頻率部分,研究人員會視狀況每隔1至3個月將野放的穿山甲帶回救傷中心檢查,透過健檢和檢視排遺了解牠們在野外的適應情況。最近一次係在2022年11月將「阿嘉」帶回救傷中心進行健檢。另外,依照其習性,捕捉會在夜晚進行,研究人員利用無線電追蹤器先確認個體大致位置,且評估環境可徒步到達後,便會儘快前往並徒手捕捉。因此,捕捉必須非常倚靠對環境和地形的了解,以及不少運氣成分,但往往都是徒勞無功居多。

「阿嘉」這次被帶回中心檢測,已是個即將滿一歲的大男生,中心獸醫師為其檢測了包含基本的形質測量(體長/腰圍、趾長等),以及心跳、體溫、血氧、呼吸、採血等,也都是檢測中會進行的項目,結果顯示各項指數皆無異常,不僅身形長大了,體重更是增加了不少(已達2公斤),代表「阿嘉」野放後適應狀況還不錯。結束檢查後,研究人員當日下午也立刻將「阿嘉」送回原放地,結束了短短一天的健康檢查之旅。

關於野放地,「阿嘉」在其活動範圍穩定,當地蟻類食物資源豐富,沒有人為活動和犬隻干擾,甚至還有其他穿山甲活動足跡,現階段期盼牠的成長及各項相關數據回報,能健全更多研究調查。

目前除了台灣以外,過去全世界沒有針對圈養長大的穿山甲進行野放後的追蹤和監測,這些珍貴的資訊得來不易,不僅可提供救傷單位重要的醫療照養參考資料,回饋和調整野放訓練流程,也有助於評估穿山甲野放的棲地合適性。當然,期間所需的人力資源及相關耗材等經費,也都仰賴著收容中心的計畫經費與各界捐助的善款,有了這些強力挹注,才能讓研究人員更無後顧之憂,也為野生動物研究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