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覓食運動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目前有10隻老虎,大部分都是來自多年前馬戲團來台表演或遊樂場的棄養。一般圈養的老虎壽命大約15-20歲,但好好照顧的話,也可以超過20歲,甚至到25歲。目前中心園區內的老虎多半都已達15歲以上,可說是真正的「老」虎。為了讓這群接近銀髮族的老虎多運動、保持身材、降低體脂肪含量,也讓他們在圈養環境下的行為更加豐富、更接近在自然界生活型態,我們中心特別在老虎園區設置「餵食柱」(feeding pole),採循序漸進的方式,約每兩天進行早晚各一次的覓食運動,藉由可口的牛肉塊來誘導老虎,讓老虎能夠在覓食過程中增加運動量,並鍛鍊跳躍、上下顎的猛力咬合、拉扯食物、爪力、臂力、腿力、爆發力、耐力等老虎的獵食本能。我們所設定的目標是,老年個體未來可以搆到距離地面2-3公尺的肉塊,而比較年輕的個體可以很輕鬆的獲得5-6公尺甚至更高的肉塊。

雄老虎「明明」由於自小就處於圈養環境,平時的活動量太少;這時他已經被吊在餵食柱上、距離地面約3公尺的牛肉塊所吸引,向餵食柱移動。

「明明」停在牛肉的正下方,專心的觀察並且思考如何獲得這塊牛肉,照養人員也耐心的等待他下定決心、付諸行動。

「明明」下定決心、奮力一躍而上,用前腳兩爪抓住木桿固定住身體,再用強而有力的後腿頂住柱子向上一蹬(上),一下子牛肉就被咬住(中),然後把牛肉連掛繩一起拉到地面,再經過幾番用力拉扯後(下),才一口把肉塊吞下吃掉。之後呢?之後「明明」就跑去陰涼處休息去了,看起來有點腳軟。整體來說,他的跳躍捕食技巧和體能還有待加強和鍛鍊,過兩天再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