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馬來熊的照養近況報告

收容中心在2008年12月12日於桃園縣政府接收之三隻馬來熊,已在2009年3月13日結束檢疫期,並正式從獸醫組接收,由食肉目組接手照養。其中一隻馬來熊因為收容中心的檢疫空間不足而在2月6日提早出關,在出關之前經由獸醫評估該個體無傳染疾病。這隻馬來熊個體比較容易發出威嚇的聲音和一些動作以及刻版行為外,但在移至大空間後情況已有好轉的狀況。現在照養員們也正在在外間進行一些環境豐富化的工程,希望能有效的改善其刻版行為。另外,由於中心空間的不足,兩隻馬來熊還暫時待在檢疫室中,雖然檢疫室空間較狹小,但刻版行為卻比較輕微。以下則是照養的現況。

(一)、這是提前出關的馬來熊,取名為「爆爆」,原因是當初爆爆比較容易發出威嚇的聲音和一些動作以及刻版行為外,而且較不與人親近,只要有人靠近就比較激動。在爆爆頭部的兩側可清楚的看出毛髮比較稀疏,是由於他會在內外間的拉門進行8字繞法的刻版行為所產生。但經由這幾個月的照顧下,爆爆已經可以讓照養人員用手隔著網目餵食。目前我們也正在做一些環境豐富化的工程,除此之外,在食物方面我們也會常作一些變化,例如:放置乾糧滾筒、冰椰子還有未冰過的之外等等食材,這些食物可有效地讓他利用時間,那當然也需要我們的細心照顧以減少其刻版行為或自殘行為的產生。

(二)、目前還待在檢疫室的兩隻馬來熊,雖然生活的空間較小,但刻版行為卻比較少,且毛髮色澤光亮,可能是個體差異或是適應能力的強弱所造成。目前已提出新建籠舍的計畫,希望她們很快的就有較大的活動空間及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