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中心的老年照養

本篇文章由獸醫師段雲傑協助撰稿

隨著時間的推進,在保育意識抬頭及政府執法單位的努力下,收容中心已漸漸少有需要協助長期收容的外來物種,而中心內於早期經走私查緝的動物們,也都慢慢步入老年階段,中心最初版LOGO上的老虎也皆已年老逝世,這些外來過客們(包括紅毛猩猩、亞洲黑熊、棕熊、長臂猿、外來獼猴等)也不再年輕了,此時便需要中心同仁啟動「老年照養規劃」,讓動物們即使在異鄉,也至少有個舒適的環境讓他們安養天年。

老年照養的過程,除了需要花更多時間好好觀察動物狀態,因其身體開始會有老化及老年相關疾病的出現,加上野生動物對於痛苦的忍耐能力較強,因此對照養員來說,便需要更細心地去觀察動物們的日常行為,稍有些不對勁,就要與獸醫師好好討論,這也是中心近年來開始面對的一大課題,老年動物的醫療照顧、老年食譜的改變及針對老年動物的環境改善…等等。

做了這麼多改變,其實全都圍繞著同一件事,就是希望這些留在異鄉的動物們可以好好度過剩下的日子,但不管我們做了多少努力,生死有命,都還是會遇到不願面對的一刻,「遇到了該怎麼面對?」也是照養員及獸醫師必須一同學習的。

我們只是還來不及說再見,野生動物沒辦法隨時隨地做醫療檢查,當發現動物有狀況時,往往都已經是非常差的狀態,離開的日子總會來臨,有的能在籠舍內於睡夢中安然離世,但有的卻還是會經過一段病魔折騰的時期,這部分也涉及了「動物福利」的考量,雖無法為牠們做更多事,但此時我們能給予的最後溫柔,便是讓牠們「舒服的睡著」,並且輕聲告訴牠們「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