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海邊的「穿」奇一生

是的,「大穿」走了。因為年邁導致身體機能都無法負荷,器官衰竭加上無法順利進食等問題,經過獸醫師評估,基於動物福利原則,我們用人道處置為祂做了最後的溫柔。

「大穿」,起初被海巡署在枋山鄉海岸邊發現遭廢棄漁網纏繞的祂,經過救治將其送至收容中心,由於無從得知其來歷,以及懷疑祂是走私個體,不清楚身上是否有病菌帶源,無法野放的情況下,便開啟了祂在中心長住的序章,病編950220(按日期編列),一待就是16年,加上祂來的時候就已是成體狀態,所以我們推判,年紀應該是20歲上下跑不掉,算是一隻年事已高的穿山甲。

至於為什麼用「穿奇一生」來當作標題呢?正是因為祂在穿山甲研究上的貢獻實在是功不可沒,由於「大穿」是少數能適應圈養環境、人工飼料,也能習慣照養員在身邊打掃餵食的個體,因此當照養員需要了解如何保定及健檢穿山甲和示範裝設無線電發報器時,祂便成了我們最珍貴的動物老師!

對於「大穿」的一生,和祂相識了十多年的資深照養員朱宏偉表示,不管是在學術研究或實質觀測上,「大穿」都給了中心過去所有同仁很多協助,讓我們更加了解穿山甲的生活型態,也為後續救傷穿山甲這部分提供了諸多寶貴的經驗。-過去曾任職中心的穿山甲博士孫敬閔,也對這位「老朋友」讚揚不已,感謝祂對學術上的貢獻,讓更多關於穿山甲的研究被大眾看見,也讓保育這條路更加嚴實穩固。

祝福「大穿」畢業了,敬祂的穿奇一生(2006Feb.~2022Jun.)